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关键探测器-塑闪阵列探测器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16日,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举行,隆重表彰为全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孙伟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讲话,副省长张世珍宣读奖励决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关键探测器-塑闪阵列探测器”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是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天文卫星,开辟了 TeV 以上能区粒子观测的新窗口。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独立研制的塑闪阵列探测器是悟空号四大关键探测器之一,承担着鉴别粒子种类的核心任务。该探测器的研制攻克了高灵敏和大动态范围的高能宇宙线核素探测等关键技术,其独特的结构设计,解决了空间的特殊工艺需求,兼具了物理性能和工程可靠性,以满分 100 分殊荣交付给科学应用系统。 

  目前,塑闪阵列探测器零故障在轨运行近五年,实现了对宇宙射线中不同带电粒子核电荷数的高水平鉴别,在40GeV100TeV能段的粒子精确能谱测量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图:刘杰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领奖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