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离子医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首届离子医学技术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甘肃省离子医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依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于今年7月获批挂牌成立。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离子医学技术从业人员在设备研发、运行维护、临床应用、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促进我国离子医学的健康发展,近代物理所联合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国科离子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和兰州重离子医院,于101829日在兰州重离子医院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离子医学技术高级研修班”,自1019日起,由于疫情的影响,该培训班改为线上进行。 

 图1:开幕式合影 

  开班仪式由近代物理所党委委员、甘肃省离子医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主任马力祯研究员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夏佳文、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位志荣、兰州重离子医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勇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位志荣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离子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得以更加快速的发展,国内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建设发展迅速,这就需要培养大量的离子领域相关人才,希望作为我国离子医学领域的首个省级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的依托单位,近代物理所联合其他依托单位,充分发挥其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医疗优势,把该培训基地努力建设为我省的样板基地、标杆基地,并向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的目标努力迈进! 

  本届培训班特邀夏佳文院士、赵红卫院士、井博彦教授、张红志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研修班共招收学员149名,分别来自北京、湖北武汉、重庆、甘肃兰州等地的离子医疗设备研发企业、科研院所和在建的重离子治疗中心,培训对象包括加速器工程技术人员、离子治疗设备运维人员、科研人员、医学物理师、治疗师、临床医师及护理人员等。 

  结业仪式由近代物理所辐射医学室张秋宁研究员于线上主持进行,辐射医学室主任王小虎教授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陈成医师分别作为讲师代表和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基地主任马力祯研究员进行了总结讲话,本次研修班课程内容丰富、讲师们授课精彩、学员们热情高涨、培训效果突出,并勉励学员积极投身我国离子医学事业,扛起中国离子医学产业创新发展的使命担当。 

 图2:结业典礼后线上合影 

    

(辐射医学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