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调研HIAF、CiADS两大科学装置建设进展

  

  128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赴粤港澳大湾区惠州调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简称两装置)建设进展。中科院副秘书长严庆,科发局和条财局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张涛现场考察了两装置建设情况,听取了两装置项目总指挥詹文龙院士,近代物理所所长徐瑚珊、副所长胡正国关于两装置科学目标、建设进展、成果转化布局及总部区基础建设等相关情况的汇报。他要求研究所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要借鉴已建的大科学装置的经验,要做好未来发展的统筹布局,前瞻谋划,在推进设施建设的同时提前谋划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力争早出成果。 

  装置区土石方工程已于11月下旬竣工验收,HIAF土建工程已于12月初开工。总部区主体建筑已全部封顶,预计20216月建成。 

  在惠州期间,张涛还与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进行了会谈。张涛对惠州市支持两装置建设表示感谢,并希望惠州市持续大力支持两装置建设及相关成果转化落地等工作。 

图:现场调研两装置建设情况 (黄旭祎/摄)

(惠州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