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科研成果入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5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会场图片来源自新华网 

  在谈及“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世界最强流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成功出束”;在谈及“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时,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到了“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磁共振、彩超、CT等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替代取得重大进展” 

  上述第一项科研成果近代物理所团队参与了建设。该团队发挥在强流离子源技术方面的优势,根据深地实验的极低本底要求,研制成功深地实验强流离子源系统,并于20201214日在锦屏深地实验室成功出束。可产生20emA H+10emAHe+2.5emAHe2+束流,束流的稳定性好于验收指标±5%的要求,离子源束流能散小于50eV。该系统设计上综合考虑了高流强、高品质与低辐射本底等关键技术因素,完全满足了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的需求,是目前深地实验中束流最强的离子源系统。 

  该系统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加速器平台相结合,将使我国科研人员有条件实现世界上其他实验室无法完成的天体物理关键反应的精确测量,有望使我国在实验核天体物理领域跻身国际领先行列。 

  第二项科研成果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名称碳离子治疗系统,是由近代物理所及其控股公司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器械,融合了加速器、核探测、医学诊疗等相关技术,可用于癌症的放射治疗。 

  1993年以来,近代物理所通过先进加速器技术和核探测技术的研发、重离子束治疗相关生物学基础研究以及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进行的临床前期研究积累,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重离子治疗技术人才队伍,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其研发的碳离子治疗系统突破了国外产品的专利壁垒,提高了性价比、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实现了国产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零的突破,探索出了一条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示范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 

  国内首台碳离子治疗系统已于20203月在武威正式投入临床应用,至20215月中旬完成309(含46例临床实验)例病人治疗。同时,位于兰州、莆田、武汉、杭州的4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正在建设当中。未来,国产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将会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