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研究miR-449a增强肿瘤细胞辐射敏感性获新发现

  

  近代物理所辐射医学研究室科研人员利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提供的实验条件,研究miR-449a在肿瘤细胞应答电离辐射中的作用机理,获得新发现。 

  microRNA(miRNA)是一类在细胞核内表达的非编码小RNA, 主要通过在细胞质中与mRNA3’UTR上的靶点结合,通过降低mRNA的稳定性降解靶mRNA或阻遏mRNA的翻译, 从而调控转录后水平基因表达,进而影响多个信号传导通路。miR-449a是最近新发现的miRNA, 其属于miR-34家族,然而miR-449a在前列腺癌细胞应答电离辐射中的表达变化,及其影响前列腺癌细胞辐射敏感性的分子机制目前尚未见报道。 

  近代物理所辐射医学研究室科研人员发现,电离辐射诱导miR-449a表达,过表达miR-449a增强前列腺癌细胞的电离辐射敏感性。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辐射耐受因子c-Myc miR-449a潜在的靶基因。双萤光素酶报告系统实验结果证实,miR-449a可以通过直接与c-Myc mRNA 3´-UTR结合,调控c-Myc表达。过表达miR-449a抑制c-Myc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进一步的机理研究发现,miR-449a通过靶向c-Myc来调控Cdc25A Cdc2 / CyclinB1细胞周期信号通路来增强电离辐射诱导的G2 /M期阻滞,从而达到增强肿瘤细胞辐射敏感性的目的(如图所示)。这些研究结果揭示了miR-449a参与肿瘤细胞辐射敏感性的新机制,为利用miRNA调控肿瘤辐射敏感性提供了新靶点。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20166:27346  DOI:10.1038/srep27346)。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7346 

  图   MiR-449a通过靶向c-Myc来调控 Cdc2 / CyclinB1细胞周期信号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