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专项结题总体验收会召开

  

  20171113日,中科院在北京组织召开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简称ADS专项)结题总体验收会议。总体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任组长,成员包括沈文庆院士、方守贤院士、陈佳洱院士、雒建斌院士、赵政国院士以及来自高校、研究所、企业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学术领域专家、科研管理专家等共17人。中科院机关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ADS专项总指挥詹文龙院士、专项(项目)负责人、依托单位负责人、专项管理办公室管理人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ADS专项是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启动的4A类先导专项之一。在总体验收前ADS专项完成了科技目标、科研管理、财务以及档案四个分项验收。 

  会上中科院发展规划局黄晨光副局长对专项验收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专项负责人徐瑚珊副所长对ADS专项实施及管理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各分项验收专家组长分别宣读了科技目标与科技管理、财务分项、档案分项验收意见,验收专家组审查了专项结题验收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后,经认真质询和讨论,认为ADS专项以ADS嬗变系统方案设计和关键技术突破为目标,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一批阶段性重大进展,起到了先导作用。代表性成果包括:1.突破强流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国际上第一台ADS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前端示范样机,目前实现连续束流25MeV/0.17mA,脉冲束流26.1MeV/12.6mA,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颗粒流散裂中子靶概念,完成了分项关键技术验证,建成国际首台颗粒流靶冷态原理样机;3.建成了铅铋冷却ADS次临界堆研发条件平台,包括国际首台ADS研究专用铅基临界/次临界双模式运行零功率装置,大型铅铋合金技术综合实验回路,铅基堆关键设备的冷态集成验证装置;4.在关键材料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SIMP钢研发实现了5吨级工业化制备;碳化硅纤维实现了先驱体工程化,完成了万米级原丝以及百米级碳化硅纤维制备;5.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为建成国际首台ADS嬗变研究装置奠定基础;6.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ADANES概念,初步开展了实验室的原理模拟实验,为探索建立更高效、更安全的核燃料循环体系奠定了基础。 

  在科研管理方面,验收专家组认为通过专项的实施,培养了一批ADS系统研发人才,形成了一支梯队有序、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中科院十二五突出贡献团队等称号。专项形成了一办两线三组管理架构和项目级工程化管理架构。制度健全、机制合理,各承担单位权责明晰,保障有力。 

  在财务管理方面,验收专家组认为ADS专项各承担单位按照国家和中科院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具体情况制定了多项财务管理办法,建立了内控制度,基本保证了各单位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和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做到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 

  在档案管理方面,验收专家组认为ADS专项依托单位重视档案工作,专项档案工作网络体系完善,做到了专项档案工作与专项管理工作同步开展。制定了专项档案验收实施细则,保证了专项文件材料齐全完整、真实有效。档案归档率、完整率、案卷合格率符合国家和中科院档案工作相关规范要求。 

  验收专家组同时建议:继续支持研究团队和攻关方向,为争取国家重大专项支持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ADANES示范装置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ADS专项结题总体验收会现场照片 

 

  ADS专项结题总体验收会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