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8118日,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gh Intensity Heavy-ion Accelerator FacilityHIAF)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hina Initiative Accelerator Driven SystemCiADS)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发改高技[2018]137号和138号),这标志着两装置正式进入了设计建造阶段。 

  HIAFCiADS项目均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作为法人单位承担建设,建设地点为广东省惠州市。HIAF项目新建建筑面积33120平方米,总投资15.21亿元,项目建设期7年。CiADS项目新建建筑面积42550平方米,总投资18.17亿元,项目建设期6年。HIAF项目合作单位为北京大学。CiADS项目合作单位包括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等。 

  HIAF项目将建设一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具备产生极端远离稳定线核素的能力,可提供国际上峰值流强最高的低能重离子束流、最高能量达4.25吉电子伏每核子的脉冲重离子束流和国际上测量精度最高的原子核质量测量谱仪,为鉴别新核素、扩展核素版图、研究弱束缚核结构和反应机制、特别是精确测量远离稳定线短寿命原子核质量提供国际领先的研究条件。HIAF装置主要包括加速器系统、实验终端系统、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CiADS项目旨在建设全球首个实现高功率耦合运行的兆瓦级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其中全超导加速器驱动系统热功率10兆瓦,包含束流功率约2.5兆瓦,次临界反应堆芯/包层热功率约7.5兆瓦,可以实现单次大于24小时满功率耦合运行。通过关键技术实验验证与性能评估,探索安全妥善处理、处置核废料的技术路线和工艺,为我国率先掌握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集成和核废料嬗变技术提供条件支撑。CiADS装置主要包括超导直线加速器、高功率散裂靶、次临界反应堆芯/包层、总控制系统,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HIAFCiADS项目得到了广东省和惠州市的大力支持。2017121日,HIAFCiADS配套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了广东省发改委批复(粤发改创新[2017]764号)。HIAFCiADS配套工程合计总用地面积72.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23.54亿元。 

  HIAFCiADS项目的建设,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一部分,为我国核科学基础研究、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能系统及核技术应用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HIAF装置建设方案 

 

  CiADS装置建设方案 

 

  HIAFCiADS可行性研究报告国家发改委批文 

 

  HIAFCiADS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广东省发改委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