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在阿秒瞬态吸收过程中Autler-Townes分裂时间延迟现象研究中获进展

  

  近代物理所原子物理中心的科研人员及合作者在理论上研究了阿秒瞬态吸收中Autler-Townes分裂形成的响应时间,该项成果于610日以快报(Letter)的形式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A上。 

  Autler-Townes 分裂是共振阿秒瞬态吸收过程中的能级分裂现象。虽然之前的实验观测到Autler-Townes分裂具有普遍的时间依赖性(如图1展示),但是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分裂对时间依赖的决定因素有哪些。相关问题的研究将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量子系统对泵浦场的响应特性以及判断绝热近似在少周期激光脉冲场中的适用问题。 

   

  1: (a) 展示了阿秒瞬态吸收谱的框架;(b) Autler-Townes分裂的响应时间的定义

  研究人员利用广义的幂律推导出了一个简洁的解析公式,该公式将Autler-Townes分裂的时间延迟与系统的Rabi频率、激光的频率以及脉冲的持续时间直接关联。通过大范围的数值计算对比,证明了该解析公式能很好的描述Autler-Townes 分裂的响应时间并与全维度从头计算的TDSE结果相符(图2展示)。 

   

  2:从头计算TDSE与白色准静态修正的解析公式对比

  该方法不但适用于单激发瞬态吸收过程,也能应用到双激发瞬态吸收过程中,且对pump-probe实验中延迟的时间零点校准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a/abstract/10.1103/PhysRevA.103.L061102 

(原子分子结构与动力学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