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学习传达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精神

  

  64日上午,近代物理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专题会议,邀请夏佳文院士讲了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人才》的党课,重温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学习传达两院院士大会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在大会上所做的重要讲话。会议由党委书记赵红卫主持,全体党员同志、部门负责人、研究生以及科研人员300余人参加学习。 

  会上,夏佳文以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基础,以新时代为切入点,阐释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新使命,解答了新使命下需要的什么样的新型人才以及如何培养的问题。他认为,新时代要将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促使我们不断提高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科技创新不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为国防安全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更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而就科技创新而言,人才才是关键,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要素。 

  夏佳文表示,新时代需要的新人才必须是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创新人才应该具备干好小事、能抓机遇、沟通合作、积累经验、敢于质疑、尊重他人、诚信道德、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等多个方面的基本品质。同时,他还强调,在科研工作中,尤其是要发挥科技领军人才的作用,并详细阐释了领军人才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最后,夏佳文就研究所在新时代下的新使命,向全所科技工作人员提出了新一代,新担当的期盼。他结合研究所未来发展的3个重大方向,讲述了研究所规划的宏伟蓝图。夏佳文指出,创新是近代物理所的立所之本,也是研究所发展永恒的主题。 

  所长肖国青在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两院院士大会以及近期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中多次就科研工作中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答,这表明国家对科研人员和科研工作非常关注,作为科技工作人员,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目前,近代物理所承担了多项重大科研任务,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展示平台,是机遇更是挑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作为社会主义强国征程的亲历者和建设者,只要每个人敢做事,做实事,做成事,做好事,我们就能取得更加多的成果,就能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夏佳文院士的报告语言朴素生动,现场气氛积极、反响热烈。学术厅座无虚席,与会人员踊跃提问,与夏佳文院士进行讨论交流。此次党课让广大职工群众了解到了国家在科技强国方面所做的努力与最新的安排,进一步了解了研究所发展规划,同时也学到了院士的成长经验。报告传达精神及时,内容催人奋进,起到了达成共识和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图1:夏佳文院士讲党课

图2:肖国青所长总结发言 

图3:与参会人员讨论交流

                                                                    (综合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