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所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

  

  111日,近代物理所联合甘肃省物理学会、甘肃省核学会成功举办了以科技报国七十载 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活动。本次科学节活动共安排有科普专场报告会、和科学家一起做科研科学小课题研究、我的科学世界科学绘画展3项活动。 

  《解密中国碳离子治疗系统》专场科普报告会率先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大幕,近代物理所副所长胡正国研究员为社会公众详细解读了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碳离子治疗系统,并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答疑和回复。本次活动,研究所还邀请了来自甘肃省部分中学的20名中学生走进近代物理所生物医学中心,与一线科研人员、研究生共同完成了动物、植物、细胞、微生物4项科学小课题研究,让青少年了解了科研院所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感受了科学研究的过程与方法。我的科学世界科学绘画展共征集到80余件科学绘画、粘土及乐高作品,一幅幅作品充分展示出作者的科学心与艺术心,为科学节增添了缤纷的色彩。 

  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近代物理所首次启动科学节活动,这也是继5月公众科学日活动后,研究所举办的又一场大型主题科普活动。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近代物理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一直在以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己任,努力探索科普工作新方式、新渠道,以中科院优质科普资源惠及社会、服务民生! 

   图1 近代物理所副所长胡正国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图2 “和科学家一起做科研”科学小课题研究 

 

  3 “我的科学世界”科学绘画展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