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专项“新一代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关键束流物理和核心技术预研”项目2020年度进展总结会在惠州召开

  

  11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专项新一代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关键束流物理和核心技术预研项目2020年度进展总结会在广东惠州顺利召开。 

  专家组由詹文龙、陈森玉、何多慧、赵振堂、马余刚、赵红卫、夏佳文等多位院士和加速器领域近20位研究员、科技部指定责任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管理专家组成。项目牵头单位相关领导、项目组科研骨干和项目管理办公室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赵振堂院士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会议。 

  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赵红卫院士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对科技部和中科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近代物理所将全力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科研条件保障。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大科学装置前沿专项主管李丹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项目主管卢宇分别介绍了该专项的最新政策和管理规定。詹文龙院士为大会作了题为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应用及展望的特邀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强流核科学前沿及国际发展趋势,并对本项目依托装置HIAF的升级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项目首席科学家杨建成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概况、主要研究进展、经费与管理以及下一步研制计划。项目4位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课题的研究任务和目标、本年度研究进展与代表性成果。  

  项目专家组听取汇报后,一致认为本项目亮点众多,进展突出,希望通过项目的顺利实施早日实现下一代强流重离子加速器领域相关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同时,专家组通过质询和讨论,对各课题之间的关联性、经费执行和最终亮点工作的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新一代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关键束流物理和核心技术预研项目由近代物理所牵头,参与单位包括兰州大学、北京无线电测量研究所、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费4690万元。 

  1:詹文龙院士为大会作特邀报告(王晓俊/摄)

  2:会议现场(王晓俊/摄) 

                 (加速器总体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