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周德全调研东江实验室重离子微孔膜污水处理创新示范工程项目

  

  5月15日上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周德全一行来到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调研东江实验室重离子微孔膜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东江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胡正国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及其核心技术原理和创新工艺。周德全详细询问项目技术特点,观看工作人员实验演示和示范工程项目实际效果。周德全指出,重离子微孔膜技术很有特色,市场前景大,应用领域广,可在垃圾渗液、工业废水处理、河道清理等方面做更多的示范工程项目。希望实验室主动对接本地工业企业,加快推广和完善这项先进技术,研发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推动高效节能环保技术成果在惠落地生根,助力惠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 

  刘吉充分肯定该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加快重离子微孔膜污水处理技术推广和产业化速度,在市场运营的过程中,不断降低建设成本,提高运行效能,不断提升该技术市场竞争力。 

  重离子微孔膜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日处理污水量5000吨,旨在发展为全球第一个重离子微孔膜污水处理创新示范基地。该项目依托东江实验室引进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重离子微孔膜技术团队,以重离子微孔膜为基础,主要采用动态离子膜水处理和离子膜曝气生物滤池等创新工艺,过滤工业废水、地表水、黑臭河水和油水效果明显,而且具有占地面积小,投资规模少,运行成本低,出水水质高等特点。 

   

  图1:现场展示动态离子膜创新工艺 

   

  图2:参观离子膜曝气生物滤池 

(惠州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