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CiADS装置高能强流质子束辐照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8月26日至28日,首届CiADS装置高能强流质子束辐照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惠州研究部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东江实验室)主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公司等38家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开展学术研讨,24位专家做专题学术报告。 

  本届研讨会以CiADS装置提供的高能强流质子束为契机,探讨国家急需的关键材料辐照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案,以提出与此相适应的实验设施平台建设计划等,促进和推动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的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CiADS多功能辐照装置(MIRS)及放射性材料处理与性能测试(PIE)配套设施的协同建设具有广泛的应用需求,此装置的建设与运行会极大促进国内核能材料自主研发和服役性能考验工作进展,对基于高能强流质子与物质相互作用过程中新现象和新物理作用机制研究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与会专家对高能强流质子束辐照平台的实验参数需求、应用领域与装置运行合作模式等方面也提出了的建议。 

   

   图1:会议专家合影 

    

  图2:专家现场讨论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