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B类先导培育项目“核物质相结构与重元素产生的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兰州召开

  

  74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在兰州组织召开中科院B类先导培育项目核物质相结构与重元素产生的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沈文庆院士、张肇西院士、张焕乔院士等8名专家组成。 

  论证会由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和专家组组长沈文庆分别主持。前沿局局长高鸿钧院士首先就前沿局的定位、职能及B类先导专项背景作了全面介绍。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代表依托单位报告了实施核物理B类先导培育项目的工作条件和优秀团队,以及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在核物理关键科学问题上可能取得的突破。 

  该项目课题负责人汇报了项目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围绕项目总体及子课题的科学意义、研究目标和预期成果、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任务设置与人才队伍组织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深入讨论。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我国核物理和核天体物理前沿基础研究,提升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有望凝聚出全院相关核物理研究优秀团队,整合关键科学问题,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和国际合作,取得国际一流研究成果;建议进一步加强理论、实验和技术的结合,加强项目课题和参加单位之间的协调与合作。 

  会议一致同意通过核物质相结构与重元素产生的研究中科院B类先导培育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建议立项支持。 

  项目参加单位上海应物所、中国科大、国家天文台、理论所和高能所等相关核心骨干参加了会议。 

图:方案论证会讨论 

                                                                                          (科技处  供稿  综合办公室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