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一期项目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

  

      927日,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一期项目开工仪式在兰州新区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举行。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阳,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徐瑚珊,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兰州市副市长左龙等出席开工仪式。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浩明致辞,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正国主持开工仪式。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兰州大学、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和兰州理工大学等单位进行建设,主要研究用于肿瘤诊断、治疗的医用同位素核心技术,以创新和发展我国医用同位素及其关键技术为核心目标,旨在解决我国医用同位素基本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该实验室的建设是新时期甘肃省科技创新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战略布局,对提高我国在核技术应用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对当地抢占前沿基础研究和先进放射治疗的科技战略高地、赢得产业发展先机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的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刘鹤副总理在甘科技创新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紧密贴合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科技创新举措。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徐瑚珊代表建设单位,对一直以来支持和关心该项目建设的省委省政府和省直各部门,以及兰州新区各级部门在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给予的高效优质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建成后,将聚焦从超重元素合成基础研究、同位素核心技术研发、关键核心装置集成、新产业示范的国际一流实验室建设,促进我国靶向放射性同位素药物的发展,力争使甘肃省成为世界知名的超重元素研究基地、同位素核心技术、新产品及其装备制造基地、肿瘤治疗用放射性同位素靶向药物研发基地。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的建设是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有利于促进我国和甘肃省核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为优化当地科技创新环境、推动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并带动相关高新技术快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图: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一期项目开工仪式现场(袁海博摄)
 
  

 

  

                                                                                                                         (成果转化与产业处  供稿)